菜籽

2019《小丑》影评——不要过度解读

乌尔里希:

不要把Arthur推到神坛上,不要把他的神经症和反社会人格当作是人们可以因此深思熟虑并且从而反动的借口,反动的重点不在这里。(本着对希斯莱杰的经典形象的致敬看的Joker,其实讲实话看完后自己有一定心理落差…下面正文开始)


整个故事的框架其实是精神病出于自卫反杀了上层社会的利己精英,点燃了暴动导火索,掀起了仇富热潮,把哥谭市搞炸锅的框架。其中影片黑的部分很明显,就是“上层精英只为了维系自己的社会稳定,但是不会考虑到我们这种底层人民的死活”,从这一点掀起的暴动,底层人民人数众多,于是暴乱开始。


Arthur的反杀是导火索,真正的矛盾存在于影片中上层精英对底层人民的剥削和漠视,这个才是影片的重点。


Comedy的炸点在于Arthur的自卫之举被全体受压榨的人们当作手刃仇敌的英雄之举,却略过了Arthur此举的最初目的。而后面Arthur对于别人的询问都不再持心中最初所想,比如当人再问他是否好笑时,不再去试图解释融入这个社会,转而回答了黑化后的答案,好笑。


被逼上绝路的自卫之举引爆全场,结果误打误撞引起了一场底层爆发的革命,哥谭市炸了。而暴乱的爆发,却让Arthur一生中第一次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


最终将自己的神经质承认是真正自我,并且被彻底同化,虚实已不再分明,悲剧的一生因为闹剧转而变成了共同出演的讽刺喜剧,唯恐天下不乱。


唯一从头到尾未变过的讽刺点就是那一句你们不会在意我这种人的死活,无心之举戳爆了所有反动派的G点。本想以正常的形式——比如成为喜剧演员的形式——融入社会,但是由于社会的种种漠视与霸凌使他被迫最终妥协于异化,却意外地引起了更多底层仇富不满的连环爆炸。


异化的原因不是因为我天生异类,而是你一口咬定我一定是异类并且不给我任何解释的机会,于是到最后我也没有办法再坚守正常的道路,不是因为我不正常,而是因为你下意识的恶意已将我排除出了正常,于是我最终成为异类。

评论

热度(24)